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 (2008)

  終於看了傳說中不看會死的英雄片鉅作蝙蝠俠黑暗騎士,影片一開始我弟看到瑞秋時說:「那不是蜘蛛人女朋友嗎?」然後我們就一路誤會她通吃DC和MARVEL兩邊的英雄直到我剛查資料,原來演瑞秋的演員叫瑪姬賈倫荷,不是克莉絲汀鄧絲特。看完以後完全沒有發現裡面的陳冠希,可見他有多融入角色,敬業的演員就該是這樣,當你看到他時完全不會有潮流人壞小子的影子在,而是一個可愛又迷人又沒存在感的龍套角色。以下有劇情但因為不看會死所以相信大家都看過了。

  這是雙面人哈維的誕生的故事,小丑的傑作之一。因為希斯萊傑和克利斯汀貝爾戲份重,應該也是要角之一的雙面人分量就相對輕多了,感覺戲份不多的摩根費里曼氣勢都強過他。電影的重點在表現小丑的價值觀,很多地方我都覺得實在很像奪魂鋸,例如在胖子肚子裡埋炸彈就超像Jigsaw使用的手法,另外救哈維或救瑞秋、炸犯人或炸平民更像是Jigsaw愛玩的把戲,甚至小丑面具都和Jigsaw面具有幾分神似,就差在一個是要人珍惜生命,另一個是想破壞現有秩序,目的不同但心理變態度不相上下。

  我是看東森洋片台播出的,這之前HBO也播過。賞片前先稍微瞄了一下別人的評價,有人說看電影台的剪接版會後悔,另外有人說應該剪了殺人的片段。但之後我再詳細看了幾篇網友影評,似乎看電影台並不影響對劇情的理解,不過我看的版本的確頗不血腥暴力。會不會後悔我就不知道了,畢竟無從比較,總之一如傳說中,是個探討人性的影片,不錯看,但我還是比較喜歡鋼鐵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