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特洛伊:木馬屠城Troy (2004)

  好像某堂軍訓課看過的近3小時史詩大片,HBO播出,看之前要先尿尿,內文會談劇情。這是希臘攻打特洛伊的歷史故事,但其實大都只是上位者的私人恩怨,阿基里斯(布萊德彼特飾)之所以不想為國王而戰也是因為這樣。開場介紹希臘王阿伽門農的野心勃勃,只剩特洛伊沒歸順他了,接著從奧蘭多布魯演的特洛伊二王子帕里斯勾引走人家老婆希臘林志玲海倫(演員Diane Kruger黛安克魯格,或譯作狄翁克魯格)開始,一連串冤冤相報的戰爭,最後大部分的角色都戰死,果然是經典死屍鉅片。

  無意貶低其他文化,但在死人眼睛上放錢幣我每次看都覺得是某種趁別人熟睡時的惡作劇,感覺很容易讓人笑場。戲裡說這場戰爭是當時希臘規模最大戰役,好多平民都是王族恩怨下的犧牲者,真慶幸我是活在明主時代。主要演員特色都很鮮明,阿基里斯就像我一開始說的,不想為希臘王而戰但本身卻很善戰;奧德賽將軍每次都對阿基里斯曉以大義,是個高明的說客;阿基里斯的表弟和奧蘭多布魯類似,熱血有餘經驗不足。多情的奧蘭多,為了海倫而讓自己國家被滅親人被殺光,哥哥赫克特一直幫他擦屁股擦到死,死了還不得安寧真衰。阿基里斯的表弟Patroclus打著他的稱號鼓動士氣讓希臘軍如有神助卻慘遭割喉,年輕人就是年輕人,太衝動了。

  東西方雖然文化有差異,人性卻是世界共通,影片裡為了權力而戰、為了女人而戰、為了復仇而戰、為了名垂千古而戰,影片外也許世界上的戰爭也大多也脫不了這幾個原因。現在資訊發達,大家都必須要為戰爭披上公平正義的糖衣,沒正當理由難戰,有正當理由也不敢戰,中國茉莉花不知何時才能開花。再過兩天我就要從軍保衛中華民國了,可想而知會是漫長的一年,從前只會為了部落而戰的我不知道會不會變成天兵被大家笑呢,希望老天保佑。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哇武功祕笈呀哇太好嚕世世代代傳下去~~~~

Wacow 提到...

太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