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 Fury Road (2015)

  上個月欣欣秀泰和Toto一起看,他看完後說看了五次還是很感動,想看第六次,我覺得他瘋狂的程度跟Max有得拚。這部是「衝鋒飛車隊」系列電影的第四集,劇情和前作沒什麼關聯,上一集是1985年電影,上映時我還沒出生。這系列電影是導演喬治米勒的代表作,他另外還有兩部風格迥異的知名作品「快樂腳」與「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說」。主要演員有湯姆哈迪(主角瘋狂麥斯)、莎莉賽隆(左手前臂斷掉的指揮官芙莉歐莎)以及尼可拉斯霍特(投誠主角們的半衰期男孩奈克斯),內文會提劇情。

  核戰後大地荒蕪,文明消失殆盡,人們身上有的是僅存的生物本能,以及異常精湛的造車工藝,看過爆走兄弟的各位可以聯想成實體化、大人版的戰鬥賽車。麥斯被壞蛋抓走,給奈克斯當活人血袋,戴著口罩的造型可能是想讓他回味他的經典角色,在黑暗騎士中飾演的反派班恩。指揮官在任務途中叛逃,壞人頭頭不死老喬出兵追擊,追擊中血袋掙脫,跟指揮官合兵落跑,血袋長腳就是會有這種風險。

  其實看到中後段我還是覺得主角會背叛同伴,他腦中的鬼魂好像就是因為他的背叛而被害死(維基說那是他死去的妻兒),而主角沒看清楚孕婦有沒有死就要大家不要救她繼續往前走(說她被輾)。我的結論是主角為了顧全大局會斷然犧牲身邊的人,最後他救人是因為那時沒有立即性的危險。半衰期男孩像自殺炸彈客,想殺身成仁卻苟活到最後的他,在死前遺棄了一生的信仰,為偉大的美式自由主義而犧牲。主角一行人最後出奇制勝,電影劇情單純但動作場面精采,適合在大螢幕觀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