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一一Yiyi: A One and a Two (2000)

  原來電影時間長是要加錢的,片長2小時54分,長春國賓數位7廳原價300。已故導演楊德昌的代表作,國際上獲獎無數,但可惜一直無緣在台灣上映,直到導演逝世十周年的現在,數位修復版才得以呈現在大銀幕。主要演員有吳念真(飾演NJ簡南峻)、金燕玲(NJ老婆敏敏)、柯素雲(NJ舊情人阿瑞Sherry)、イッセー尾形(大田),覺得有趣的是宋少卿飾演的財務經理配音是唐從聖,而唐在電影裡也客串咖啡廳路人一角。

  故事發生在17年前的台北,都市裡生活的人們各自有著不同的難題。看慣了好萊塢特效場景的我,雖然一開始有點不適應這種劇情片,但看著看著三個小時不知不覺就過去了。我上台北至今13年,片中的市民高架、圓山飯店和住家大樓等場景,至今在台北景物依舊。如果說看電影像走入時光隧道的話,那一一就是隧道起點,還照得到入口光線的這一段。我特別會注意劇情裡「哇靠」、「狗屁」這些語助詞,很好奇以前人們的日常對話和現代有什麼差別。之前看到有人貼出1914年文獻裡的「懶覺比雞腿」、「捧人懶趴」等用詞,覺得這些粗話可以流傳超過一個世紀真的非常有趣。

  朋友說他在看電影前問了別人觀影心得,得到的回答是「看之前不要先做功課」,我覺得這建議挺不錯的。因為關於一一的資訊都是在國際有多高的評價,但其實他是一部貼近生活的電影,描寫的是感情、家庭、事業等日常課題。個人滿推薦這部劇情長片,特別是在台北待過一段時間的人,會更有共鳴。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心有戚戚焉!
又見BOYU好影評~

Wacow 提到...

感謝DH不吝賜教